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四大分組,相輔相成

課程規劃:四大主軸,相輔相成

 

近年本系課程發展主要依據如下參考進行滾動調整:

  1. 真理大學中長程計畫之優勢與特色:從馬偕出發,建立在地連結、推動國際交流、強調科技、文化、創新的教學與研究、跨領域實務教學、以及弱勢關懷等。
  2. 產業面,主要根據交通部觀光局「Tourism2025-台灣觀光邁向2025方案」,尤以主要工作項目及執行措施之「地方旅遊」、「在地特色」與「推展數位體驗」為本系中長程發展主軸。
  3. 就業市場面,主要依據交通部觀光局之「觀光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研究案」,並以其中之郵輪旅遊服務與數位技能培育為主。
  4. 課程架構主要參考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at de Barcelona)旅遊、餐飲管理與烹飪學院(School of Tourism, Hospitality and Gastronomy)的數位企業與觀光創新學位學程(digital business and tourism innovation)。

 

餐旅資訊組(餐旅美學)

隨著全球化發展及國內外休閒旅遊風氣旺盛,為使消費符合更深度生活理念,美學經濟、美學體驗、綠色永續觀光餐旅與樂活的概念隨之蓬勃發展,此現象為產業重要的發展趨勢。因應全球觀光餐旅產業結構的變化,並呼應市場需求,未來的產業人才需要具備國際觀、創新的餐旅專業及經營管理的能力。因此餐旅資訊組重點在探討及應用與餐飲旅宿產業相關的基本與先進資通訊科技。短期課程發展聚焦:食物設計與服務設計;ERP、行動科技與應用、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數位資訊應用;大數據分析應用以發現餐旅趨勢、行為預測、市場偏好等。長期則朝向:餐旅美學、餐旅創新與地方創生等相關議題。

目前特色課程有觀光餐旅社群媒體、餐旅管理、大數據分析、服務設計與觀光創新、餐旅館投資規劃等。

 

旅運科技組(虛擬實境)

有效率、無縫隙的運輸服務是旅遊的必要,資訊流通更是觀光產業的血脈。旅運科技組重點在探討及應用與旅遊運輸有關的基本與先進資通訊科技。短期發展聚焦:無人機科技在旅運服務的應用;虛擬與擴增實境技術在旅運體驗的強化;大數據分析應用以發現旅運趨勢、行為預測、市場偏好等。長期朝向智慧旅遊與深化體驗相關科技議題。

目前特色課程有:無人機航拍應用、數位影音剪輯、大數據分析、VR/AR應用、創新遊程設計、智慧旅遊運輸等。

 

旅遊創新組(網紅直播)

資通訊科技應用已是旅遊產業創新的必備元素!本組著重於資訊工具與數位內容於旅遊產業之應用,招收對於活動企劃、美姿美儀、網紅經濟、數位行銷與觀光大數據等數位應用於產業創新有興趣的學生。
基於培養學生帶得走的技能,本系強化數位技能與數位內容的建立,從文字、聲音與影像三管齊下,涵蓋所有社群媒體如:臉書、IG、YouTube與小紅書等,培養學生對於新媒體與自媒體的內容製作、經營管理、行銷能力。

觀光本數位為用,除了觀光、管理與資訊必選修課程為,本組的特色課程有:國際禮儀、觀光餐旅社群媒體、大數據分析、休閒活動企劃與設計、服務設計與觀光創新、網路微電影製作、多媒體科技應用、觀光數位行銷實務等。

 

海洋遊憩組(郵輪實習)

台灣擁有美麗綿長的海岸線,溫暖的亞熱帶氣候,非常適合進行各式的海洋休閒活動,有別於傳統的大眾旅遊模式,探查人文與深入自然的旅遊模式成為另一種市場選擇。近年亞太地區已經成為郵輪市場成長最快的地區,隨著國境解封,高雄港旅運中心啟用,郵輪產業的旅遊、酒店、餐飲與娛樂人才需求增加,本系規畫將以學生就業為導向,強化相關證照並發展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本組的特色課程有:海洋觀光、郵輪旅遊、生態旅遊規劃等。

 

 

 

瀏覽數: